经验谈 16 / 竟然有人很喜欢考试?
我很讨厌考试,因为考试意味着要暴露自己的不足,还会被人为地划分等级。如果没有考试,不管是数学还是英语我都可能会很喜欢,而且最重要的是不会失去挚友。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这么觉得了,所以会在考试当天故意请假,或者几乎交白卷。
但是最近,我喜欢的一个男孩子却这样说:“我很喜欢考试,因为它可以清楚地证明我曾经努力过。”的确,如果既没有考试也没有成绩单,那么我们就很难意识到自己的弱势和优势。但同时我还是希望,老师和父母不要从我们小时候开始就把考试当作竞争的工具……(高一·大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