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卑的人,做事缩手缩脚,不敢如实表达自己,总是忍气吞声;而自负的人,则常常太把自己当回事,喜欢斤斤计较,甚至看不到别人的好。其实不卑不亢的处事之道,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。
当我们不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时,我们就会有包容心,懂得尊重别人;当我们不把自己放在很卑微的位置时,我们就会从容淡定,无惧变化,勇于承担责任。实际上,自卑和自负是有机统一的。过度自负的背面,隐含的恰恰是一种自卑。针对自卑情结,人会使用补偿机制来对抗,也就是说对于某种不适感,人会通过强化其对立面的感受来将其抵消,比如,通过外在自负带来的兴奋和积极来抵消内心自卑的灰心和沮丧。
而不卑不亢,折射出的是一种独立自由的精神状态,它是我们在自卑与自负之间的第三种选择。
苏格拉底虽然学富五车,但是很少会打着权威的旗号向别人灌输他的想法。他总是装作什么都不懂的样子,采用提问的方式让受众讲出自己的想法,然后再不断地提出启发式的反问,让别人发现真理,获得知识。
这种不骄傲不自大的谦卑态度,让他成为智慧的助产师,而不是一个布道者,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他知识的渊博。
此外,当外界与自身信念相悖之时,苏格拉底也不卑躬屈膝,而是无惧危难。在苏格拉底62岁那年,雅典人跟斯巴达人爆发了一场战争。雅典海军在海战中获胜,但是因为一场大雨耽误了打捞阵亡将士的尸体。这引起了死者家属的不满,于是法庭判决了所有十位将军死刑。苏格拉底独自一人反对这个判决,他认为因为个别人的失误而判所有人有罪是不公正的,作为500人元老院的一员,他拒绝表决,也因此得罪了一些反对派人士。
不卑不亢的精神状态就是不自以为是也不自怨自艾,懂得拿捏为人处世的尺度。在这种状态里,若这个世界给了你正反馈,你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,不因此而趾高气扬;相反,若这个世界没有给你正反馈,甚至给了你负反馈,你依然能心平气和地接受,而不因此灰心丧气。
何为中庸之道不卑不亢的处事方式,其实是一种中庸之道。说起中庸,大家都会以为是对两种状态的折中,比如,不卑不亢就被认为是对极端自负和极端自卑的折中。这种理解显然是不对的。
在儒学里,中,即中正,庸,即恒常,将它理解为类似折中或者和稀泥,是极大的误解。人活着,就是要达到一个自然平衡的状态,不偏不倚刚刚好,而中庸就是在两种力量之间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,找到最恰当的那个点。
哲学家叔本华讲过一个寓言,叫作“刺猬效应”,它就是中庸的一个典型例子。两只刺猬在冬天的时候为了取暖,就想抱在一起。但是当它们抱得太紧的时候,自己的刺就会刺伤对方。既要取暖,又不能刺伤对方,所以这两只刺猬就需要在拥抱对方的力度上找到一个中庸的点,让它们处于一种最佳的相处模式之中。
只有在心智和行动里拥有一种必要的张力,并且保持这种张力,你才能做到中庸。
这种张力会让你客观地看待周围的人、事、物,以一种更加成熟的心态去面对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。不管环境如何动荡,你都可以维持自身的平衡态,从而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,避免内心的焦虑和不安。
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政治学家阿克塞尔罗德曾经探讨过一个问题,在多次博弈中,什么样的策略最有效?他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一种计算机游戏程序,最后选择了14个程序参与竞赛。每个程序都用一套自己的规则,与其他程序各进行200轮对局。在每轮对局中,都会有各种选择。你可以选择和我并肩作战,击败别人,也可以在跟我合作的时候,趁我掉血严重暗算我;你可以选择遵守承诺,也可以选择耍点心机,不按契约行动。这样循环比赛下来,最终胜出的游戏是一个叫阿纳托尔·拉波波特的人设计的,而他的游戏规则非常简单:
我选择相信所有人都是好的,总是释放善意,总是选择合作;如果别人跟我合作,我就会兑现自己的承诺;如果对方选择背叛,我就会选择惩罚你,绝不姑息这种不忠的行为;如果你后来选择跟我合作,不再背叛我,那么我就选择宽容,重新跟你合作。
这个策略叫作“Tit for Tat”,意为“以牙还牙”,看似简单,却蕴含着中庸的大智慧。它不是让人一味地善良软弱、毫无底线,而是让善良自配一副铠甲,具有透明可行的原则,从而能够在软弱和强硬之间找到一种恰到好处的平衡。
这其实和不卑不亢的处事之道一样,让自身变得灵活有韧性。秉持这样的信念,既不会因为对方的强势而懦弱,也不会因为对方的单纯而自以为是。
把这项策略用于人际交往中,你就秉持了一套有迹可循、简单透明的行为方式,长此以往,别人会放弃对你的揣测,对你建立起一种稳定的判断和认知。而这种稳定的认知,可以降低沟通成本,让彼此之间的合作更高效。
不管是不卑不亢,还是聪明的善良,其中的中庸之道,不仅仅能够让我们获得一种平衡,还能够让我们在变化无常的生活之中维持一种简单真实的人格稳态,以不变应万变,从而获得持续的人生平衡。
善用中庸之道,做复杂时代的智者世界并非非黑即白,而中庸之道就是在两种截然相反的观念和力量之间,找到更为明智的第三种选择。在复杂时代里,我们更应该做一个有智慧的人,尽力达观,保持中道,建立一种中庸的心智模式。
双赢思维在职场和生活中,我们很容易产生你赢我输、你死我活的对立心态,而我们的人际关系往往有以下四种状态:
在后面三种状态里,一个人会生出严重的攀比心,而这会造成思维错位,让他见不得别人的好,把别人想象成竞争对手。看到一个女生长得好看,就会想说,你长得好看又怎样,反正没有学识;看到一个身材很棒的男生,又会想说,肌肉这么发达,肯定头脑简单。
无法看到别人的好,自然也不相信自己可以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。但是如果你用一种双赢思维来看待自己与他人的关系,我们就会进入“我很好,你也很好”的人生阶段。双赢思维就是一种中庸之道,让我们在输赢的世界里找到第三种选择,获得更为持久的互利关系。
而要建立双赢的思维,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:
换位思考:
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,真正理解对方的想法、需求和顾虑;
定位分歧所在,找到缘由:
认清主要的问题,不要以自己的立场来以偏概全;
找到大家有共识的部分:
确定大家都能够接受的结果,从而求同存异;
试着创造第三种选择:
确定实现这种共识结果的可能路径。
从对立到平衡“我28岁,应该先去实现人生价值,还是先生个孩子?”一个问出这类问题的人其实有着根深蒂固的非黑即白式思维,似乎人生中只有二选一这样的决策模式。既想要实现人生价值,又想早点有个孩子,这两件事情看起来是对立的,但是可以换一种中庸的视角来问自己:怎样才能让我既拥有一个孩子,同时又能实现人生价值呢?只有将对立的视角转换成平衡的视角,我们才会真正地开启第三种选择的思考。
一个图书馆里有不同的阅览室,每个阅览室里每个人对于是否开窗有不同的偏好。有人打开窗户的时候,就有人想要关掉它,而这种对立的状态很容易引发冲突。
怎么办呢?单方面决定关窗或者开窗显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。最后一个人通过数据分析,发现愿意开窗和关窗的人,比例大概是6∶4。如果这个图书馆一共有10个阅览室,就可以设置6个开窗的阅览室,4个不开窗的。这样,不可调和的矛盾就解决了。
很多事物看起来是对立的,但你却可以从平衡的视角来找到解决之道。
向内看,也向外看认识自己很重要,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只能看自己,而不去看这个世界。
复旦大学哲学系博士陈果老师在她的《幸福哲学课》上说:“一个完整的人,他一定有两只脚——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。一只完整的鸟,一定有两个翅膀——理性和感性。缺了其中任何一个,你都是残缺不全的,你都是不健康的,你都不可能活得很美好,因为你会失去人生的平衡。重要的是,尽力达观,保持中道。”从小到大,我们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和观点,教我们如何做事、怎样做人,但似乎听得越多,我们反而越难拿捏为人处世的分寸。
更值得借鉴的方式是兼听各方的意见,保持达观,同时探寻自己的心声,选择中道。听大多数人的话,参考少数人的意见,做自己的决定,这才是中庸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