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存好思维导图,随时取用好方便

七、存好思维导图,随时取用好方便

效率=效果÷时间,想要提升效率有两个方法:

1.提升效果,花费时间不变;

2.效果不变,减少时间。

请问你要选择哪一种呢?

在大学一年级上学期时,班上有个上课跟念书都超级认真的A同学,每次都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正中央的位置区。那个年代家庭计算机一台至少6万台币以上,班上100个同学中家里有计算机的不到5个,手机一支要十几万台币以上,所以不爱念书的同学一定会坐在最后一排偷偷聊天,教室后面是比较吵闹的。

把大学当高中在念的A同学,不管什么课程一定不迟到、不早退,两小时的课程,笔记本写得密密麻麻的,大概有四五页之多。

下周就是期中考了,不认真上课的同学,总有自己的生存之道,他们就派代表去拜托同学,打算直接影印A同学的笔记本。一次就印个七八份,有的人拿到复印件笔记本后整个愣住了,因为笔记本的页数也太多了吧?怎么可能在一周内把每一科都念完?

于是比较有小聪明的不认真B同学,又跑来向我与其他不缺席同学们都借了笔记本(5),然后B同学就把我们的笔记本与A同学的笔记本放在一起比对,如果我们大家都写到的地方,那应该就是真正的重点了,B同学就只念这些相同的部分。

直到现在,只要有机会到校园演讲,我一定会问在场学生:“期中考成绩公布了,你们猜猜是认真的A同学分数高?还是不认真的B同学分数高?”

有一半的同学几乎都会回答是“B同学!”。

我说:“你们也真是没有良心!还是A同学分数高!……只是A同学的总平均只比B同学多了0.5分,可见做笔记有方法跟没方法的人,做任何事情的效率就差很多。”

曾有一次企业内训后,一个中阶主管跑来问我:“你真的会把每一本书的内容都画成思维导图吗?”我说:

当然,早期我也想要偷懒,但是我自己的经验与近二十年来观察受训学员的经验,我发觉看完书后,虽然要花一两小时的时间去画思维导图,即使你再也不会把这张图拿出来看,但是一个月后,你仍然会记得当初书中的内容九成以上。如果偷懒不画,一个月后脑中的记忆几乎都忘光光了。

看完书,画完思维导图后,假设我确定不会再回头翻阅这本书,我会跟几个朋友一起把书捐出去,邮寄给屏东或台东的偏乡图书馆。我会把画好的思维导图收纳起来,以后只要看这张思维导图笔记就好。

假设我确定日后还需要再翻阅这本书的内容,会把思维导图夹在书中,当有需要时就先翻阅一下思维导图,如果还要细察的部分,才翻阅书中内容。

画思维导图看似花费不少时间,但有了思维导图,不仅增加对书中的印象,还可节省日后查询数据的时间。

回到一开始的问题,提升效率有两个方法:1.提升效果,花费时间不变;2.效果不变,减少时间。请问你要选择哪一种呢?

多数人是回答:“效果不变,减少时间!”如果输出的效果本来就不好呢?即使是时间减少了,但输出的效果还是不好啊!

我的回答会是:“提升效果,花费时间不变!”因为每次的效果都比较好,脑力是会逐渐累积的,绝对不是直线成长,而是以拋物线方式成长,一两年后的工作脑力就会远远地超越以前的自己。

只有在你输出的效果已经很好时,你才可以追求“效果不变,减少时间!”

上一章 封面 书架 下一章